20101021

令我念念不忘的神祕國度------印度孟買

上星期收到孫維新教授的email參加新一學期的三一學堂
我超級興奮!!!wowhu~~~
一整個暑假沒有看到教授了
很期待在聽到他具有磁性的聲音去講述一些人生的道理
原本準備分享我的印度志工行
卻讓學長姐們的豪華旅遊佔據了很多時間就沒有分享到
不管~我還是要分享
等我整理好了就寫信給他
更何況現這學期教授要我們要面對的是"超現實"還有"人性"
這些我在印度遇到了
而我的生命中也在不斷上演著"人性的精彩"
在某篇文章看到這樣的一句話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
人,一直是我最感興趣的。
也因為這樣我總免不料捲入人事糾紛的漩渦
當我讀國際關係讀到戰爭時
我對戰爭很興奮很感興趣
不是因為我變態= =
是因為人為甚麼可以這樣?
而現在每分每秒
這個世界某個角落的戰爭未停息
只是你為感覺到了解到
因為不管你的事
那,當它威脅到你呢?
你才要關心嗎?
教授有一句話令我思考很久且非常贊同
"在大學四年內,你們沒有多少的機會去面對超現實還有人性,只有在最危急或是威脅到自身利益時,你才會看到真正的人性。而那是你們要怎麼面對?教授現在說的這些話你們可能聽不進去,但我希望將來你們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想到教授當初告訴你們的話。我不希望將來你們的人生有太多的無奈。"(大意是這樣)
而我思考的是:
1.是不是因為大學多元朋友多選擇多,我不需要"委屈"自己去包容人我不喜歡的人,離開就好,轉身後我可以再也不見他/她?(回想中學的我們天天見面,我們必須包容互相諒解才能過好日子)
2.因為科技的發達,有了網路、電腦、電視,我們自己一個人過一天也不無聊,我為甚麼要出去玩?為甚麼參與你們這些社團?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年輕人忘了人是群體動物?
暫時想到的是這樣,還未深入思考XD

說了那麼多
就來分享我的印度孟買服務心得吧!
話說成果報告這部分是我寫的其中一個
哈哈哈

--------------------------

回到台灣,身邊的人都不約而同的問我們這一趟印度服務之旅的感想。而我要怎麼把感覺與記憶轉化成文字告訴你呢?那我們在印度做了什麼,給了他們什麼?Farming、Gardening、Teaching?




一個字──愛。


我想說得是,我們不是廉價勞工,我們是國際志工。我們無法量化我們真正給予他們的服務與或是細數著我們改變了他們甚麼。如果問我們在印度做了什麼給了他們甚麼,我會說我們給了我們服務的對象那一份無法衡量的愛與關懷,那一種無法量化的精神力量。於此同時,他們也改變了我們的世界觀、對人生的態度、對生活的意義甚至是從新思考國際志工的定位和我們自己。


這十幾天的日子裡,我們用雙腳走遍山山水水,到很多的村莊與部門。而那一條最坎坷的道路,是我們最常走的顛簸泥巴羊腸小路。那是我們要到學校教學的路,同時也是小朋友們上學的畢經之路,他們這麼一走就是十年,而我們只是短短的十天。



Yogesh常常說"Language is not a problem,but your body and love"而我們只是一笑置之。小朋友不懂英文,我們要怎麼溝通啊?但是在第一次的教學成功後,我們不得不信了。如今回想起和小朋友們道別的那天,有如當下發生一樣,歌聲、掌聲、笑聲,聲聲入耳,畫面感人。還有那一天在Shantivan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們急急忙忙的趕到independent老人院。當時的我們真的只想再見那一群課愛的老人們最後一面。感情真得好奇妙!我們只和這一群睿智的老人見過一次面,卻有如此深厚相要迫不及待間到他們的衝動。離開前,老人們給了我們深切的擁抱,在窗邊不斷的向我們招手道別,有的人早以認不住心中的那份悸動,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珊珊落下。



這就是愛。


我們都不知道,在無形之間,彼此跨越了語言的障礙,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記得我曾經看過這麼一句話"人們總愛用彼此的不同來傷害彼此的相同。"而這一次,我們努力的尋找著彼此的相同來跨越彼此的不同。


無可厚非,這一次服務,我們也會遇到困難與瓶頸的時候。剛開始的每一天,我們參訪了各式各樣的村莊與機構各部門,我們受到了很好的照顧,很多的熱情,使我們在"服務團"與"旅遊團"之間產生疑惑,與機構溝通不好更是我們無可奈何的事,因為彼此的認知不同。但我們總能彼此互助,自我調整,更加努力,在短短的日子裡仍懷抱著熱誠去服務,為B團開拓了服務的內容與方向。正如領隊澄澄所說,這一次的服務有別於以往服務的不同,因為我們更加了解印度人的文化,更貼近印度的生活模式,實實在在的和印度人一起生活。記得到達印度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被Yogesh宏亮的聲音叫醒。經歷了一天舟車勞頓的我們,還沒有補足睡眠就拖著疲憊的腳步來到餐廳"喝早茶"。Yogesh還興致勃勃的說著我們尚未聽懂的"INGHISH(indian enghlish)"說印度人習慣早上7點喝一小杯奶茶後開始準備一天的開始,九點吃早餐後再去工作。到了下午三點時,在睡午覺的我們又被那宏亮的聲音叫醒,這一次是喝下午茶。我們聽了又氣又好笑,只能無奈的跟著印度人生活的腳步。突然沒有水、沒有電、很多蚊子、很愛遲到、很辣食物的日子,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也開始思念了。




在印度,每一天早晨睜開眼睛,離鄉背景的我們不禁向問"我怎麼還在這裡?"而現在在家中的我們,卻想問"我的伙伴在哪裡?我怎麼不在印度?"


因為,這是一趟無法從來,有著滿滿的愛與感動的志工行。


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要莫忘初衷,要有堅定的意志。


待種子發芽時,我們要成為那一棵讓人乘涼的大樹。


 
哈哈哈~影片裏面有我~~~耶!!!
 
--------------------------
 
這一片還沒有改完整
還有很多要思考的問題還沒有紀錄= =
之後我一定要再仔細回憶印度的每一天
把它寫下來
黃寶燕!不可以忘記印度給我的震撼教育啊!
 
 

2 則留言:

  1. I MISS YOU SOOOOOOO MUCH...
    I WISH ALL OF US ARE STILL IN THE SAME SCHOOL AND SAME CLASS! WE WILL BE SO AWESOME THEN!!!!

    回覆刪除